1、教學內容

    這世間只有兩種人,男人和女人,男人和女人編織了這個世界,在愛情的花園裡徜徉,也在愛情的墳墓裡療傷。尋愛是生命的本能,只是我們不敢在眾人面前承認,因為愛太撲朔迷離,既像生命的水泉又像包了蜜糖的毒藥,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如果藝術是情感的救贖,而愛是一首幸福的詩篇,那麼兩性的戀愛、尋愛、享愛、失愛、空愛,都是美的各種不同形式的展現。生活裡少了「愛」,就像飯菜裡少了鹽巴一樣,食之無味。「愛」是一種精神上的渴求,終究要落實到現實的生活,然而現實的環境並不見得能夠事事如願,往往處處充滿危機,「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如何調整愛情中「希望」與「失望」的落差,就成為一個值得學習的課題。誠如協同教學者吳汰紝導演所說,「愛情帶給人們的快樂比所有夢幻還美,但,愛情毀滅人的力量遠比無數戰爭更為殘酷。(081017)

    愛情與婚姻可以衍生出許多的社會問題,外籍配偶人數不斷增加,改變台灣的人口結構與增加了許多社會問題。以上種種都離不開婚姻與兩性關係的議題,因此建立良好的兩性關係與婚姻品質顯然是生活中刻不容緩的事。

    因此本單元邀請「尋情歷險記」的吳汰紝導演,由台北專程南下,親自參與本課程的影片觀賞與座談,與學員共同探討現代人的兩性問題。套用吳導演的開場白,「婚姻」可以討論的議題太多了,包括夫妻之間的角力關係、家庭責任歸屬問題,生活習性、溝通方式,任何一個事件都可以找到愛情的腳本。(081017)

2、教學歷程

    本單元分二階段進行教學。第一階段,影片欣賞。第二階段,座談時間。本單元來了14位旁聽生,旁聽生多半因為本班學員的邀請而來參加課程。愛情與婚姻這樣的議題,對女性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第一階段:影片觀賞。「尋情歷險記」吳導的拍攝動機在於導演想要瞭解自己在愛情中所遇到的困境,藉由紀錄片的方式去探討及整理整個情感的前因後果。本片的特色之一,導演和攝影師同時扮演了兩個角色,既是拍攝者也是被攝者,他們既是導演,也是演員。

   紀錄片內容講述一位媒婆說媒成功,有六對夫妻在她的促成下步入了結婚的禮堂,從婚前過度到婚後的生活點滴與真實的婚姻故事,其中不乏怒罵、外遇、徬徨、想離婚…呈現了真實婚姻中的中喜、怒、哀、樂。然而考慮到影片將來會在大螢幕演出,總共上演時間為100分鐘,因此尚有許多主題不在議題之中,如閨房的性生活,金錢的價值觀與財務問題、原生家庭的成長習性等不在影片的剪輯範圍之內,也期待能夠拍攝一系列以兩性為議題的紀錄片。 

    第二階段:座談時間。本次座談時間共提出十二個問題,匯整後分述如下。在成人教育中,婦女議題是三大教學主軸的內容之一,有關女性的議題往往會延伸相當多的討論,例如女性主義、兩性平權,父權體制、婦女運動等延伸議題。

    本班級學員的平均年齡近50歲,也就是說多數學員的成長背景仍然受到傳統父權文化背景的影響。父權體制下男女關係,屬於男尊女卑的性別意識。家庭決定大權掌握在男人身上,家務的勞動者永遠是女人,女性的形象被塑造成溫柔典雅,相夫教子,自我克制,隱忍退讓,一切以家庭為重,沒有個人空間及主控權的女性角色。

    在座談中有三題針對吳導演個人的情感問題希望獲得解決,例如:「會不會想要和前男友復合?對於情感如何自省?如何定位自己在片中的角色,拍攝動機以自我為主軸去發展情節,還是以婚姻的探討為主題?」

    從學員的提問中發現,學員的提問採試探性的角度去探討情感,希望藉由別人的故事作為自我的參考,瞭解對方對於類似問題的解決方式,但不願意在公眾場合提及自己的故事。在團體教學中,個人的隱私權,特別是婚姻的相處之道往往是無法公開的,因此研究者無法知道學員是否在婚姻或情感上遇到困難。對於吳導演而言,在拍攝的過程幾經整理,對於問題能夠比較坦然回答。

    我在尋情歷險記中還沒有找到另一半,現在還是單身。這部片子對我意義重大,我以為我會因為這樣真的結婚,結果還是在整理過去的情感…。當初看他有八分的好,二分的壞,卻不斷執著在二分的壞。以前的我就是這麼壞。如果下一次自己再拍的話,希望有圓滿的大結局。(081017)

    另外針對攝影師Maso的婚姻,也引起學員的興趣。Maso原本只是擔任紀錄片攝影師的工作,在拍攝過程中發現片子的內容少了有關外遇的議題。自願擔任其中一個角色,以一個男性願意將自己婚姻中無法承受之情在大眾面前公開,不是每一個人可以做到的,不管是Maso研究者以及他的老婆,都得到吳導的感謝與肯定。

    對於Maso的提問集中在老婆的外遇,他的心情轉折及如何自處的問題。Maso的坦誠令人為他讚賞。

    「事情的發生應該是我們當時分隔兩地。有一天老婆信中提到她喜歡上一個男生。發生這種事,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自己那裡做錯了。於是寫信給老婆,希望自己知道自己那裡做錯了可以再改進的,如果她想要讓這段感情更好,那我自己也一定要更好,這樣感情才會更好。老婆回信說,其實全部都是她的問題。我覺得很奇怪,如果我沒有問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這是一個很詭異的問題,最後的結果是老婆決定要回來和我在一起。…雖然我口頭上說不在意,其實心裡還是不舒坦的,我就是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有一天晚上將事情談開之後,她告訴我,只是手牽手,其實也沒怎樣。我想我可以安穩睡覺了。我以為自己是不在意的,事實上,仍困在問題當中的。留一個人在自己身邊,卻跟自己沒關係,不是也很奇怪。…不過,問題說開了,感覺到老婆是真的回到我的身邊了。(081017)

    Maso的努力得到好的結果,但是在座的同學,似乎仍有話要說,似乎沒有從中得到內心的答案。接下來的外遇問題將在第八單元進行討論。

    座談會尚有人覺得,婚姻其實還有很多重要的問題需要克服,像經濟問題、缺乏共同的興趣、不同的價值觀和閨房的問題,似乎拍攝的內容不是那麼深入。本片以新婚夫妻為拍攝主角,夫妻相處的時間太短,婚姻越長磨擦越大,提議是否可以考慮以婚齡較長的夫妻為拍攝對象。還有片中的夫妻可能顧慮到有攝影機,雖然很接近真實,但仍然會考慮到第三者的存在而有所節制,或失真…學員對紀錄片的真實性提出自己的看法。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4-5尋情歷險記電影海報

3、教學實施結果

    整體而言,在觀看影片時,學員是專注的,可以感受到共同觀賞影片的樂趣。在座談當中,問題的討論多數關注在導演及攝影師個人情感的歸屬,尤其是攝影師的外遇的議題佔用了比較多的時間。有些學員甚至是第一次聽到男人談自己的心情,或是男人談自己的感情世界。認為情感中若能反思自己的問題,減緩苛責對方的錯誤,似乎是解決婚姻問題的一帖良藥。

    第二階段座談時間,發現本班的學員是比較安靜的,旁聽學員的提問及意見的表達比較熱絡。若以量的研究,會導致旁聽學員的參與度是比較高的;然而從學員的回饋單中,發現本班學員在課程長期的薰陶下,已有正向思考的能力。回饋單第一個問題:「看完本片,你對於婚姻生活或兩性關係有何感想?」學員的回答多數是自我的覺察與自我期許。學員的想法陳述如下:(心081007

    (1)、婚姻與兩性都需要用心與經營才能維持長久,包容也很重要,不管以後是否有婚姻,對於婚姻與兩性關係都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2)、委屈求全是一種彼此的傷害,給對方的愛是要思考是否是他所需,才符合愛的甜蜜,而非甜蜜的負擔。

    (3)、學會擁有各自的生活空間,不要有過多的要求,生活要互相分享,一定要有交談時間,彼此放低身段。

    (4)、經營婚姻像經營事業。對婚姻提供了正面的價值,不論是已婚者或未婚的人,都要相信自己的婚姻可是幸福、美滿的。

    (5)、兩性之間問題非常多,經濟問題、價值觀的問題、性生活不協調的問題,在問題中要要給予彼此空間,學習分享,才能提升婚姻品質。有機會要多觀察研究如何表達愛。

    (6)、紀錄片很真實反映真正的婚姻。婚姻只是人生命生活中某一項身分或某一個區塊,並不是全部。成為愛人,也要懂得如何被愛。

    (7)、既然是婚姻,就是兩人生活,不斷要有創造、願意溝通,使生活更合乎自己塑造的日子。畢竟結婚是個承諾,大家就是要為這個承諾努力。

    (8)、感情的是沒有絕對的推理公式,只能說需要經驗與智慧的灌溉,特別是智慧能化解一切。

   (9)、愛我的另一半,婚姻尋找一個靠岸一個支持。無怨無悔的愛一個人。 

    因影片尚未上演,研究者在一開始看過影片,原本擔心紀錄片比較沉悶,但閱讀過導演的經歷及幾番信件的往返後,決定將單元的主導權交給協同教學者。很高興,本單元的討論時間非常熱絡,課程圓滿順利結束,學員們非常熱情的招待吳導演及Maso一起共進中餐,再續前言。總之,本單元拋出婚姻的議題,希望有機會提供異言堂供大家暢所欲言,似乎看到具體的結果。然而真正的成果必須要每一個人用心的去觀照及經營自己婚姻的園地。 

4、教學檢討

    本單元希望透過觀賞紀錄片拋出一些婚姻議題,讓大家開始聚焦討論愛情與婚姻,的確引起大家的興趣與廣泛的討論。擴大對兩性關係的認識,的確可以得到更多對於關係經營的方法。

    愛情的議題太多,例如單身好還是結婚好?女性自主與愛情婚姻可以同時並存嗎?選擇單身自由還是要承擔家庭責任?在這些迷思背後,揭示的是什麼樣的社會現象?現代的婚姻愛情價值觀對社會的影響是什麼?然而「愛情的美到底美在那裡?」,「如果婚姻要堅持下去,到底要堅持的是什麼?」。這些都可以是延伸的議題。

    兩個家庭結合後形成複雜的關係網,在婚姻中若沒有能力用心經營,大概會把每人弄到身心俱疲,談不上生活的美感了。生活原本就是如此的瑣碎與繁雜。透過影片觀看到情感的衝突、掙扎、吵鬧與不適,也減緩對自我過度的要求。

    「吵吵鬧鬧過一生,畢竟還是家人。看似輕而易舉的簡單生活,其實背後付出與辛勞是別人無法預見的。婚姻的美在於共同經歷,因為生活中的磨練帶來更多人生的體驗與成長的動力,反倒成就了另一種韌性與耐力之美。經過風暴的樹更加的茁壯,或許是另一種異想不到的收獲。

    本單元結論。對於愛情的美,可以歸納為,「增加自我的反思」、「放鬆心情重新看待婚姻」、「婚姻諮詢者是擁有智慧的」、「願意繼續努力下去,並改變自己」、「容許不完美的存在」、「婚姻是一場冒險的旅程讓自己在下一次的經驗中學得教訓」、「多看別人的優點」

    最後,研究者認為「愛情的美在於透過愛情的課題來粹煉自己的心智,而能有更大的視野去體會人生。只有在婚姻當中的人,才能體會什麼是鑄造寶劍的過程,婚姻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掉一個人,需要像藝術家一樣,不斷的探索與精進,達到一個登峰的體驗。承如前言所談,情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體驗人生就是美的另一種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尋情歷險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