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人物-吳汰紝用鏡頭《尋情》 讓人想婚了


     日前在新竹及台北兩地院線短期播映的紀錄片《尋情歷險記》,在未婚男女之間引爆話題,尤其是急著把自己嫁掉、擔心自己嫁不掉的未婚女性,更是感同深受,甚至有些原本抱持不婚主義的人,也被這部紀錄片打動,開始思考怎樣把自己推進婚姻生活。而之所以會有這部影片,其實是來自於導演吳汰紝的一場生命實驗。

     「我是一個很儀式性的人,而且相信自己有能力透過這些儀式為自己、同時也為別人創造快樂與幸福。拍紀錄片對我而言,是一種整理自己、學習他人的儀式。」

     外型高挑美豔、說話充滿自信的紀錄片導演吳汰紝,走在台北街頭就像個現代版女巫,因為她透過她鏡頭施展的魔法,讓走進戲院的觀眾又哭又笑、不能自已,「連我自己取的英文名字Wuna Wu,也有一種歡呼的感覺,像咒語一樣!」
     吳汰紝從小就喜歡看電影,也夢想著自己有一天能成為導演,但這個心願一直不敢和人分享,直到大學時,有位同學在公開場合大聲說出自己想當導演,讓她既震驚又氣憤:「她怎麼這麼輕描淡寫的把我想做的事說出口!」

     廿四那年母親過世,為吳汰紝的人生帶來意外的轉折,「母親走時只有四十八歲,如果我跟她一樣只能活到這個年紀,那我的人生已經過了一半了,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震撼。」於是她辭去工作,準備研究所考試,為自己的逐夢之旅邁開第一步。

     隔年吳汰紝考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在學校的第一份作業《快不快樂四人行》,記錄一位母親與她兩個患有精神分裂症兒女的故事,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肯定;第二份作業《再會吧!一九九九》,以母親的死為主題,勇奪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與歐洲極具分量的瑞士真實紀錄片影展青年獎首獎。

     這一切看似意氣風發,小女人的情路卻一直不順。卅歲那年與男友分手後,她連續收到七張紅色炸彈,身邊友人想婚的、不婚的、怎麼可能結婚的,都一一走向紅 地毯的那端,讓她驚覺自己似乎無法長久維繫一段關係,「我想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於是吳汰紝透過拍紀錄片的方式,深入了解別人都是怎麼走進婚姻,也開啟 她的《尋情歷險記》。

     片中一共採訪了廿對夫妻,有的年齡差距頗大,有的幾乎天天爭吵,有的面臨外遇危機,有的看起來根本「不配」,但這些人都因為「配得很絕」而成為「絕配」,攜手走過人生最重要的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貫穿全片中的「業餘」媒婆兼婚姻顧問陳海倫,總是能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於是她也請前男友和這位高人見面諮詢,希望能再續前緣,沒想到最後 的答案竟是「不可能在一起」,讓吳汰紝受到二度傷害,痛哭流涕、不能自已,「看到別人這麼用心對待彼此,我自己卻連個吵架的對象都沒有,每次回家都抱著枕 頭痛哭。」

     拍片末了,吳汰紝更加體會到,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但是只要兩個人用心,卻可能度過一切難關。


原文轉錄自: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artnews/0,3409,112009030700366+110513+20090307+news,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尋情歷險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