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導演汰紝曾經跟一個朋友談到:我什麼主題都能拍,但這輩子我絕不可能拍的主題,就是愛情。人果然不能太鐵齒。幾年後,汰紝導演,因緣際會開始著手拍攝這部探討現代男女在愛情與婚姻中掙扎的作品,開拍之初,她也沒想到自己最後也下海入鏡,成為主角之一。

這部電影初期其實命運坎坷,申請補助與資金,非常不順利,但由於是真人真事,主角們的婚嫁與告白日期即在眼前,還沒來得及申請到政府補助,導演只好先跟幾個好友自掏腰包,一邊跟製片借錢一邊拍攝完這部作品。台灣電影的特色,不是賣自己的房子,就是賣親朋好友的房子。

導演回憶拍攝過程中,最失控的一次,是在訪問宅男Cube 的時候,Cube洋洋灑灑的闡述自己當初是怎樣的火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的愛上了CC,但他宅到不行的用語,讓自許專業的導演,儘管緊咬嘴唇仍笑到不能抑 制,甚至暫停拍攝,半蹲在旁,大笑十分鐘之久,笑到臉紅肚子痛,同時又要邊跟Cube道歉,這是導演拍片多年來,前所未有的失態。

拍 攝過程中,導演透露,最難的,是自己的內心狀態,羨慕他人的幸福,也看見自己的不足,實在痛苦,但為何她仍然選擇要拍這樣的電影來讓自己為難呢?「我真的 真的想要知道,人如何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幸福。」追求幸福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在這過程中,導演面對自己的失敗,心如刀割,但也勇氣十足,決心堅強。

另一個非常為難的,則是尋找願意談背叛這件事情的夫妻,由於是真人真事,其實願意把這樣的狀況坦承出來的夫妻本來就不多,談過幾對,或者直接拒絕,或者老婆答應,但老公不答應等等,一直沒有找到可以的對象,最後導演只好,找上好朋友同時也是這部電影的攝影師MASO,用他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談背叛這個亙古的難題,在詢問的時候,導演汰紝說: 「 作為一個導演,我希望他答應我的拍攝,但作為一個朋友的立場,其實我希望他拒絕我 。」電影一但公開來,片中人物將被如何討論或者挑釁,其實很難預料,能不能處理,都是未知數,真人真事,是吸引人的特點,但有狀況時,也最難處理。

導演汰紝提到,影片剛完成時,好幾次的放映,她都非常緊張,不只緊張自己的部份觀眾會怎麼想,更緊張MASO 的部份,觀眾會怎麼談,常常觀眾問一句,MASO還沒回答,汰紝就站出來搶答,以為這樣是在保護主角,直到有一次,放映完回去的路上,汰紝決定鼓起勇氣問 MASO:後不後悔將故事談出來?MASO說:當我看這部電影看到第27次時,我發現,我以為我完全不在意,其實沒有,還有些疙瘩在,我決定去找我老婆把 整個事情再詳詳細細,滴水不漏的問清楚,當天晚上,我們徹夜的聊,完全談完後,疙瘩就沒有了,所以我也要謝謝你,給我機會徹底面對。MASO果然是非常柔 情的好男人啊!

一 直以來作品都被歸類為治療系的汰紝導演,在這部作品中,仍有一貫的治療係色彩,但精神內涵卻更為強韌,製作上更有極大的突破,被拍攝的夫妻們空前的多,電 影卻沒有因此鬆散,反而因為揀選每人精彩之處,而讓此片每幾分鐘便有一個笑點或淚點,高潮迭起,既幽默又感人,絕無冷場,這樣的效果,不是平白得來的,而 是導演在四處請教前輩,修了半年,超過十個版本而來的心血結晶。導演提到:「當時很多人給我很多意見,有些意見甚至是互相矛盾的,但我衡量的準則是觀眾, 每次放片時,我都是在觀察觀眾反應,如果有某個段落觀眾開始不斷的變換坐姿顯得不耐煩,我就特別好好的修那段。」

拍 攝完這部電影,在影展中,觀眾反應非常熱烈,也讓導演與製片萌生推上院線的念頭,但借完製片的錢,還可以跟誰借,完全沒有錢怎麼推?三五好友,大家發想出 瘋狂的找五百個債主或者五百個賭徒等等的念頭,最後決定找五百個股東,最難得是有心人,發行計畫一開始推動,導演與團隊們開始了電影之外的尋找真情的故 事,只是這次不是找老公,而是找願意支持的朋友?但說來話長,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另一部電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尋情歷險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